领胜职场·拥抱未来   13071165866        jbdxy2016@163.com

                400-618-8586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领胜学堂 公司荣誉 专家团队 认证培训 联系我们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精品课程
政策法规
咨询服务
专家团队
相关图片
认证培训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电话:13071165866 
邮箱:jbdxy2016@163.com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

网址:www.jbdxy.org.cn

热点文章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文章
新华社:解决问题需具备的5种能力
点击次数:172次  发布日期:2023-9-28 11:23:27

新华社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时,要想顺利地解决问题,有5种能力至关重要。

这5种能力,分别是控制情绪的能力,找准问题的能力,懂得变通的能力,适时放弃的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

确实,这些能力都是人的基本技能,那我们该如何学习和掌握呢?


控制情绪的能力


非洲大草原上,生活着一种善于奔跑的野马,和野马的死敌——吸血蝙蝠

蝙蝠靠吸食动物的血活着,野马是他们的首选目标,许多健壮的野马因此丧命。

但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却让人难以置信:蝙蝠所吸的血量并不致死,野马真正的死因,来自于自身的暴怒。

在被蝙蝠咬住吸血时,大多数野马“急火攻心”,因急于摆脱蝙蝠而不断狂奔,最终疲劳致死。

要知道怒火是“虚弱”的前奏,是你对这个世界束手无措时最无力的发泄,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却“烧光”了你的清醒和悟性,“烧坏”了别人对你的信任。

为一时的冲动情绪所困扰,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不仅野马如此,人们也常犯类似的错误。

这是因为在大脑中,主导情绪的杏仁核,在紧急时刻会绕过主导理性的新皮层,直接向大脑和身体发出指令,促使身体分泌出让你情绪失控的荷尔蒙。

所以,心理学中有一个“12秒效应”,是指人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

只要你控制好这12秒钟,比如在情绪爆发前,通过“几次深呼吸”或者“在心里数几个数”,就能有意识地暂停发火的冲动,等待你的“理性大脑”启动,从而更好地控制情绪。

“情绪大于本事”“专注于情绪而非目标”,是悲哀的。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优秀的人会控制甚至“戒掉”情绪,从而减少精力消耗,聚焦于工作和生活。


找准问题的能力


有这么一个故事。

老板让下属李立去复印一本300多页的书。他站在复印机边,翻页、复印,再翻页、再复印……“吭哧吭哧”一上午,印了100多页。

而另一个员工王远,先拆掉“书脊”,把书变成散页,然后用打印机的自动复印功能,只花了不到半小时,就把工作搞定了。

“快速看透一件事情的本质”,远远比“在浮于表面的现象中兜圈子”,更为重要。

比如,孩子无法专注于学习,家长总以为孩子是故意的,却不知道孩子的“工作记忆内存不足”,才是现象的本质;

伴侣热情减退,爱人只会抱怨对方变了心,却不知道自己“疏于满足对方的需求”,才是造成感情“负反馈回路”的原因;

工作错失晋升机会,员工只会责怪领导偏心,却不懂得“了解领导的期望”“站在领导角度看问题”,才会让你创造价值。

所以,查尔斯·吉德林才说:“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把事情的本质界定清楚,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

本质,需要人的深度思考力去触摸。


懂得变通的能力


英国的国家图书馆建了一栋新楼,准备搬迁。

可是这个规模庞大的图书馆里,书又多又重,有人估测整个“搬家”工程,约需要350万英镑。

馆长一听发了愁,这么一大笔钱,可去哪里找呢?

有一个年轻人对馆长说:“我来帮你搬吧,你只需支付150万英镑给我就行。”

他在报纸上刊登消息:“即日起,市民可以免费借阅图书,条件是还书的时候要去新图书馆还。”

市民听闻蜂拥而上,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把图书馆的书借、还的差不多了。

这个年轻人从“有偿搬书”的思维模式,转换到“免费借书”的思维模式,不仅完成了任务,还赚了一笔钱。

同样一件事,如果懂得变通,那思维方式不同,结果也截然不同。

固化的思维,让你举步维艰;变通的思维,让你举重若轻。


适时放弃的能力


在课堂上,老师问:“有个人要烧一壶开水,烧到一半时发现木柴不够,他该怎么做,才能尽快地把水烧开呢?”

同学们争先发言,有人说要立即去找木柴,有人说可以去借,或者找人购买。

一阵争论后,老师反问道:“为什么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

同学们听完,一下子沉默了。

人生最难的事情就是“做选择”,而最不愿意做的选择,就是“割舍”。

很多时候,即使我们明知错了,却还是无法下决心放弃,尤其是面对“投入的感情”和“难得的机会”时,这是为什么呢?

心理学教授亚科斯说:“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这是很多人不懂得及时止损的原因。”

因为不甘心,因为想证明过去的自己是对的,结果做得越多,错得越多。很多时候,让你难以割舍的,并不是所谓的感情或机会,而是已经产生的“沉没成本”。

殊不知,这些表面上看起来得到的东西,其实都隐藏着更大的损失。

这就像野外生存专家讲的那样,当你被一只鳄鱼咬住了脚,你最好选择“断脚求生”,而不是试图用手掰开它的嘴,去挽救自己的脚。否则,你的手恐怕也保不住了。

生活中,有些人和事就像是鳄鱼,不断消耗你宝贵的精力。这个时候,哪怕牺牲“一只脚”,也要学会坚决地“断舍离”。


持续学习的能力


曾经有这样一条刷屏的新闻:

唐山撤销收费站时,一位下岗的工作人员生气地找到负责人理论:“我今年已经四十多岁了,青春都交给收费站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你让我转型去干啥呢?”言语中,透露出悲愤和无奈。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还有另外一条刷屏的新闻:

有一位学霸奶奶,去应聘阿里巴巴年薪40万的岗位。83岁的她思维敏捷,出口惊艳众人,并且还是社群的带头人,经常组织线下活动。其阅历和想法,秒杀一众90后。

电影《爱丽丝历险记》中有一句台词:“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每一个人都要明白,过去经常听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的生存法则已经变成“不进,则出局”。

综上,学会控制和疏导情绪,提升看透本质和灵活变通的能力,放弃你应该放弃的,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通透的人生,不过如此。


来源:张永军讲管理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
利他 精进 共赢
版权所有:京邦达信息技术研究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6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