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胜职场·拥抱未来   13071165866        jbdxy2016@163.com

                400-618-8586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领胜学堂 公司荣誉 专家团队 认证培训 联系我们
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精品课程
政策法规
咨询服务
专家团队
相关图片
认证培训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电话:13071165866 
邮箱:jbdxy2016@163.com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

网址:www.jbdxy.org.cn

新闻动态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精益生产中的7个零,衍生出这么多好工具!
点击次数:1604次  发布日期:2017-9-15 15:59:31

精益生产中的7个零,衍生出这么多好工具!

精益生产的特点是消除一切浪费,追求精益求精和不断改善。去掉生产环节中一切无用的东西,每个工人及其岗位的安排原则是必须增值,撤除一切不增值的岗位。精简是它的核心,精简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中一切不产生附加值的工作,旨在以最优品质、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对市场需求作出最迅速的响应。  


与大量生产方式相比,日本所采用的精益生产方式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所需人力资源——无论是在产品开发、生产系统,还是工厂的其他部门,与大量生产方式下的工厂相比,最低能减至1/2;
2、新产品开发周期—最低可减至l/2或2/3;
3、生产过程的在制品库存—最低可减至大量生产方式下一般水平的1/10;
4、工厂占用空间—最低可减至采用大量生产方式下的1/2;
5、成品库存—最低可减至大量生产方式下平均库存水平的1/4。

精益生产方式是彻底地追求生产的合理性、高效性,能够灵活地生产适应各种需求的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其基本原理和诸多方法,对制造业具有积极的意义。精益生产的核心,即关于生产计划和控制以及库存管理的基本思想,对丰富和发展现代生产管理理论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精益生产的终极目标:“零浪费”,具体表现在PICQMDS七个方面,目标细述为:

(1)“零”转产工时浪费(Products•多品种混流生产)
将加工工序的品种切换与装配线的转产时间浪费降为“零”或接近为“零”。
由于客户或者市场的需求变化,我们的工厂必须不断进行生产的切换。但是我们不能将时间浪费在换型生产这个不增值的过程中,所以必须将换型时间尽量缩短以换取更多时间用于增值生产。



(2)“零”库存(Inventory•消减库存)
将加工与装配相连接流水化,消除中间库存,变市场预估生产为接单同步生产,将产品库存降为零。


在精益生产中,为了库存尽量接近于零这种目标,我们采用拉动式生产,按照市场上的需求进行生产,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第一时间被市场消化。同时在拉动式生产体系的建立过程中,我们需要协调产线每个工站的节拍,保证节拍一致,这样就可以实现单件流的流转。


所以,零库存目标的提出,也许是一种理想化的我们终究达不到的一个零,但是为了追求这个零,追求这种卓越,我们思考得更深,让产线变得更高效,协调一致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说,你瞄准老鹰也许会射下小鸟,鸟瞄准月亮就可以射下老鹰。给自己一点努力的方向,即使达不到,你已经很了不起了!



(3)“零”浪费(Cost•全面成本控制)
消除多余制造、搬运、等待的浪费,实现零浪费。这是7大浪费和消除7大浪费的主要内容。相关内容可以参阅下面链接的内容。



(4)“零”不良(Quality•高品质)
不良不是在检查位检出,而应该在产生的源头消除它,追求零不良。这里面所涉及的内容其实主要在告诉我们一种思想,质量是设计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因此好的产品是设计的好,设计就规避了后面制造可能产生的缺陷和不良,从而保证高品质。


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需要有防错的意识,建立防错体系,保证不产生不良,不流出不良,不接收不良。相关的学习资料可以参考下面的内容:



(5)“零”故障(Maintenance•提高运转率)
消除机械设备的故障停机,实现零故障。

(6)“零”停滞(Delivery•快速反应、短交期)
最大限度地压缩前置时间(Lead time)。为此要消除中间停滞,实现“零”停滞。

(7)“零”灾害(Safety•安全第一)



Kanban作为精益生产的一种核心管理工具,可对生产现场进行可视化管理。一旦出现异常可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并采取措施解除问题。
1) 主生产计划:看板管理的理论中不涉及如何编制和维护主生产计划,它是以一个现成的主生产计划作为开端的。所以采用准时化生产方式的企业需要依靠其他系统来制订主生产计划。


2) 物料需求计划:虽然采用看板管理的企业通常将仓库外包给供应商管理,但是仍然需要向供应商提供一个长期、粗略的物料需求计划。一般的做法是按照一年的成品销售计划得出原材料的计划用量,同供应商签订一揽子订单,具体的需求日期和数量则完全由看板来体现。


3) 能力需求计划:看板管理不参与制订主生产计划,自然也就不参与生产能力需求计划。实现看板管理的企业通过工序设计、设备布置、人员培训等手段来实现生产过程的均衡化,从而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能力需求不平衡的现象。看板管理可以很快地暴露出能力过剩或不足的工序或设备,然后通过不断地改进来消除问题。


4) 仓库管理:为了能解决仓库管理的难题,往往采用将仓库外包给供应商管理的方法,要求供应商必须能随时提供所需的物料,在生产线领取物料的同时才发生物料所有权转移。这实质上是将库存管理的包袱丢给供应商,由供应商承担库存资金占用的风险。这样做的前提条件是与供应商签订长期一揽子订单,供应商减少了销售风险和费用,也就愿意承担库存积压的风险了。


5) 生产线在制品管理:实现准时化生产方式的企业在制品数量被控制在看板数量之内,关键在于确定一个合理有效的看板数量。


以上是对精益生产方式的介绍,精益生产只是一种生产方式,如需真正实现其终极目标(上面所说的7个“零”),就必须借助些现场管理工具,如看板、Andon系统等,利用这些工具可做可视化管理,能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就能采取措施解除影响,从而保证整个生产处于正常生产的状态。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
利他 精进 共赢
版权所有:京邦达信息技术研究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6375号